鼻疽诊断

2007-12-26 00:00:00 来源:

  临床诊断:应将鼻腔、皮肤等处有无结节、溃疡,颌下淋巴结是否硬肿,有无鼻液、呼吸困难、咳嗽,腹下、四肢等处有无浮肿等,作为检查的主要内容。
  (1)变态反应诊断 即鼻疽菌素点眼法,本法不仅操作简单、检出率高,且适于大批家畜的检疫,为提高检出率,常采用多次(少2次)点眼。随着点眼次数的增加,眼结膜的敏感性相应增高,检出率也增高。
  点眼时,用点眼管或注射器向一侧结膜囊内滴入鼻疽菌素3~4滴。点眼后于3、6、9小时各检查一次。在第6小时检查时,对无反应或反应不明显的驴翻眼检查。为了发现迟延反应的鼻疽病驴,尽可能在24小时再检查一次。每次检查后将反应的实际情况记录于检疫表内,以备判定。
  点眼判定标准:阳性反应时,眼结膜红肿明显,有数量不等的脓性分泌物黏在眼睑边缘或从眼角流出或包在眼睑内者,为阳性反应。可疑反应时,眼结膜轻度肿胀、潮红,有少量黏液脓性分泌物者,为可疑反应。阴性反应时,眼无任何变化或结膜无出其右轻度潮红及流泪者。
  次点眼呈阳性反应的,不再进行二次点眼,可疑和阴性反应者,隔5~6天再行第二次点眼,其终判定以反应强的一次为准。
  (2)补体结合反应诊断 要做到固定饲养管理和使役用具。外出时自带饲槽及其他用具,不喂饮污染的草料和水。病驴污染的环境、用具等应彻底消毒。不从疫区引人病驴,购人种驴时应先行隔离检疫,无病方能混群。
  (3)检疫 每年春秋两季各检疫一次,对购人或运出的驴匹或可疑病畜也要检疫。方法以临床检查和两次鼻疽菌素点眼(间隔5~6天)反应为主,必要时辅以“补反”诊断。阳性的驴要隔离饲养,不能回健康群。
  (4)消毒 在健畜群中发现并隔离出病畜后,应立即对被病畜污染的环境、用具等,用10%石灰水、2%热烧碱水或5%漂白粉等进行全面消毒。解除隔离以前,每15天消毒一次,解除隔离时,应进行一次彻底消毒。粪便经发酵2个月后方能施用。接触病畜的人员,每次工作结束后应进行消毒。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